close


五月天/ 為愛而生 ‧唱片公司滾石 ‧發行日期: 2006年12月29日 





相信音樂 相信還有天使

靈魂裡最深邃的第三個世界 世界上最巨大的五合一靈魂
愛之深所以愛之生
2006暗黑將盡…2007五月天使為愛而生

[追尋兩年幻然一新13曲全創作]這世界上第VI張五月天作品

五月天【為愛而生】專輯全曲賞析 

〈 為愛而生 〉
作為本張專輯的第一主打,這首歌當合了五月天這次所要呈現的精神。歌詞明確點題,強而有力地講述愛的永恆的力量。「我來到這個世界,這個人生,為你而生存」,開啟整張專輯的中心思想。編曲上層次分明而不單調,吉他的泛音,弦樂的點綴,鼓的重擊,井井有條地堆疊情緒,充分展現各項樂器的技巧,搭配阿信高亢的嗓音,使得整首歌充滿五月天搖滾的力道,直接而無堅不催。

〈 天使 〉
在小孩出生那一天,冠佑聽見了這首歌,那一刻,他感動萬分。這張專輯對他意義非凡。
動人而情緒飽滿的抒情歌,前奏在同時間有42根弦發出聲音(包括12弦吉他,木吉他,貝斯等),層疊包圍,營造弦音的立體感,但聽覺上卻相當單純,音符簡單直接,帶著憂傷又純粹的情緒。歌詞上以「天使」為主題,以天使對比愛人的純潔,尋找愛的永恆,有如過去〈 純真 〉,〈 溫柔 〉,〈 知足 〉等作品,五月天一直在挑戰「最簡單的深度」。

〈 我又初戀了 〉
延續〈 小護士 〉〈 戀愛ing 〉創造社會流行語,歌詞充斥著獨特的「五月天語法」,自嘲又輕鬆地講述戀愛的感覺,是自由,也是荒謬。音樂上使用多把吉他和鼓的堆疊,以俐落的節奏將歌曲推向自由的輕快感,充滿英倫搖滾風味。後段間奏的搖滾樂pattern(含和聲的段落)是團員集體創作的成果,加強了歌曲的獨特性和爽感。

〈 香水 〉
這首歌講述愛並非永遠都是甜蜜可愛,它也是會帶來狂顛災難的,就像會有某一種味道讓人失去理智。後段的RAP屬於自然產生,音樂走到那邊,自然而然就想做一段RAP,傳達歌詞裡的瘋狂感覺。再配上電吉他與鼓的相互呼應,像是愛的無盡瘋狂與無可遏止。

〈 摩托車日記 〉
這首歌講的是切格瓦拉的故事:南美洲傳奇人物,一個全世界知識份子崇拜的偶像,在年輕時騎車流浪,看盡生老病死,毅然放下醫生的身份,走向革命事業,為了一種生命裡更大的愛。吉他扮演傳達歌曲情緒的重要角色,從前奏時的行雲流水的節奏,綿延不斷地到後段間奏時,充滿憂傷與壯烈的電吉他SOLO,以軍樂的感覺為基礎,讓聲音充滿了南美大地革命英雄的畫面感。
這首歌的歌詞唱到「斑鳩」時,配樂裡也出現斑鳩(Banjo)的聲音。這是石頭這次使用的特殊樂器。

〈 最重要的小事 〉
本張專輯裡最暢快的弦律,瑪莎的曲有愉悅明亮的感覺。這首歌與〈 香水 〉,〈 摩托車日記 〉可以連貫地放在一起看。愛帶來毀滅、愛帶來創造,但愛的極致其實可能只是生活中的小事。最重要的小事,是用最小的事情講最大的情感。就算前世有多麼偉大,就算萬人為我寫詩,而此刻最重要的事情,只是與愛人一起在生活裡的小事。這首歌和後面的〈 一千個世紀 〉,也是一個極致的對比。

〈 快樂很偉大 〉
前面是英國復古搖滾tone,後面又轉為美式龐克搖滾,加上貝多芬的快樂頌,五月天玩得過癮,在五月天的世界裡,快樂還是最重要的。搞音樂辛苦,但還是要搞,就是因為快樂。歌裡說貝多芬在十八世紀當時是一個怪喀,但他成為萬世流芳的音樂家;所以不管你是誰,你現在若是怪喀,不需要害怕,努力就會有成果。

〈 忘詞 〉
阿信說因為在演唱會的時候忘詞,常被挑剔,那就乾脆來寫一首叫「忘詞」的歌好了。他說其實,在最喜歡的人面前,無論怎樣採排好的話,都會忘記而說不出來的。

〈 寵上天 〉
因為要夠朋友,所以要夠熱鬧,產生了五月天有史以來錄音使用最多軌的歌,多達一百多軌,連日本混音師都說他從來沒碰過這麼多軌的歌,以致於電腦都燒掉了,害他還得去再買一台新電腦。歌裡唱著朋友之間可以為彼此犧牲的情感,像是《鐵達尼號》沈船前那四個樂手的革命情感,一種無怨無悔,就算世界消失的前一秒也要把握快樂。

〈 米老鼠 〉
年輕的苦悶世界裡好像總是沒人了解,只好求助於米老鼠。歌曲描述一種孤獨的自言自語情緒,配器較簡單,旋律裡帶著一些憂傷,如同遊樂園都散場時,那種空曠的孤獨感。

〈 一千個世紀 〉
這首曲子,石頭在創作之初是寫給狗狗的,要寫一種「無止盡」的感覺;在他自己的歌詞內容中,無論世事如何也要在一起。阿信將歌詞延伸為團員戲稱的「比愛妳一萬年多十倍」的意境,歌詞裡說「每次誕生,我都要和妳相遇」,將愛情拉到了亙古洪荒:兩個人一開始只是兩段平凡的基因,進化為恐龍,猿人,卻都要緊緊相守。
歌曲前奏石頭使用slide的技巧,來表達永無休止的情緒。他說因為吉他的任何彈奏技法都有斷的感覺,唯獨slide的滾筒式沒有結束的一天,就像是水流一樣,綿綿無盡。

〈 胎音 〉
你還能記得在子宮裡聽到媽媽的吟唱嗎?冠佑親自錄下的玫瑰公主呱呱墜地第一聲。伴著大家的愛來到世界,所以這一生也要用力地愛。
音樂也許結束,生命卻正要開始,再一次為愛而生。

[為愛而生] 點播排行榜
1.為愛而生
2.天使
3.前傳
4.我又初戀了
5.最重要的小事
6.香水
7.忘詞
8.米老鼠
9.摩托車日記
10.快樂很偉大

為愛而生
作詞:阿信 作曲:阿信 編曲:五月天

就等你的一個眼神 就能為你長征
為你佔領所有邊城 和天上的星辰

如果你一個笑 如果你一個吻
更多傷痕 更多犧牲 就讓愛更動人 就讓愛更永恆

*只因 我為愛而生 只因為 我為愛而生
 我來到這個世界 這個人生 為你而生存
 只因 我為愛而生 只因為 我為愛而生
 就讓我 越愛越瘋 越陷越深 越執著的靈魂

曾經燦爛 曾經沸騰 就不會有悔恨
即使化成 無名煙塵 在故事的尾聲

愛是一種天分 還是一種天真
我不多想 我不多問 讓愛忘了分寸 讓我奮不顧身

只因 我為愛而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ana032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